回首頁
|
English
|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
 
 
 
 
 
 
  最新消息 >> 產業訊息 >> 2012/01/11 馬政府的「居住正義」 人民住得安心嗎?
  回上一頁
  【住展房屋網/台北報導】

根據今日報導,政府推動「社會住宅短期實施方案」選定地點出爐;不過事實上,宣稱由雙北市府有償撥用的這五塊候選地,與前年底官方就對外宣佈,將興辦社會住宅的五處基地相同。換言之,選定五處一事,並非新消息或新發展。各種跡象皆顯示,無論是便宜行事也好,無心推動也罷,馬政府看來並無認真興辦正港社會住宅的決心。

以起源於歐陸的社會住宅(social housing)之定義來看,先前已開放抽籤的北市大龍峒公宅,充其量只是青年中繼住宅,並不等同於社會住宅,選定五處興辦卻無後續配套,也仍有標籤化的疑慮,進度如此龜速,更讓人感到不解。

因為對照約同時拋出的合宜住宅計畫,目前進度可說是飛快!板橋浮洲宅已在去年底辦過動土典禮;儘管產專區標售結果尚未底定,基地地上物拆遷問題也還未完全解決,但林口A7宅也已開放申購資格申請,顯見雖然馬政府表面上也認同只租不售社會住宅的概念,但卻仍無心推動,才會一年多過去,還只停留在五處基地『終於』確定,近乎原地踏步之程度。更諷刺的是,剛過關的住宅法確實賦予社會住宅相關法源依據,然合宜宅卻被排除了。

除了同期宣佈推出(社宅及合宜宅),卻進度落差甚大之外,從今日工商時報薛承泰政務委員於觀念平台的投書言論,也能推敲大概。雖然該篇標題是「住得起也住得安心的『居住正義』」,內文卻全是在為馬政府一系列相關政策辯護,而且還以自有住宅率持續拉高(高過扁執政八年時期),來說明「社會住宅」未必適用於台灣,因為『既花錢也不切實際』。

的確,如果以華人喜好購置房產或擁有自有住宅(因為有土斯有財之傳統觀念)的角度,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,確實好像不符民情,賣斷式的合宜宅才更符所謂築巢夢之需求。

然而,這所謂的近九成自有住宅率,早已被地政學者點破,實無參考價值;因為統計方式是對物(房屋)不對人,也就是,事實上有近七成有屋者只有一棟房子,其他則是擁有兩棟、三棟(甚至更多)房子者,才造就出近九成的房屋自有率。再對照近日報導引用官方數據指出,去年贈與房屋棟數創歷史新高(解讀為規避奢侈稅),更能佐證房屋自有率的謬誤,及房地產炒作空間仍在、居住正義不易落實執行的事實。更別說即便轉手年限加倍(到10年),仍無法保證合宜宅可能重蹈過往國宅覆轍,淪為有心人士炒作套利的工具。

大龍峒公宅這種青年中繼住宅,就薛政委的角度,是不符效益;然而這只是社會住宅的一小部份,今日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主要重點在於,政府需積極扮演保障照顧社經弱勢族群居住權益的角色,也就是必須從社會福利,而非市場經濟層面看待這個議題。

因此,以房屋自有率說明相當比例之社會住宅無必要性,且『既花錢也不切實際』,不但再度說明馬政府對於照顧弱勢居住權益這部份,無論出發點或方式都值得商榷!

2012.1.11
 
新竹縣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
地址 : 302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263號5樓
連絡電話 : (03)667-0071   傳真 : (03)667-0073   電子信箱:hcreda@gmail.com 網址:http://www.hcreda.org.tw/index.asp  DESIGN BY 揚宏系統